sunshine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来源: 时间:June 4, 2014, 5:56 a.m.

http://www.qibebt.cas.cn/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是由中国科学院、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2006年共同发起建设,并于2009年通过验收的新型国立研究机构。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中科院与青岛市又于2011年共同签署协议共建研究所二期,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将研究所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引领我国先进生物能源、先进生物基材料、先进能源应用技术的自主创新研发平台。

 近年来,我所面向国家能源战略、中科院“创新2020”和山东省、青岛市蓝色经济发展,凝练确定了“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了生物、能源、过程三个核心研究领域;提出了“秸秆基百万立方生物天然气产业化系统”、“含能材料生物合成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等两个重大突破项目,“微藻光合固碳与资源化利用”、“生物质气化合成液体燃料”等若干个重点培育方向。

 建设一支富有朝气、创造力强的科技人才队伍是研究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我所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目前共有在职职工420名,在读研究生220名。全职职工中超过95%的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占55%,大部分都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有数十人次获得国家、中科院、山东省和青岛市等的人才称号和相关表彰,其中,中组部“千人计划”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名,中科院“百人计划”16名, 山东省“泰山学者”2名。

 目前,我所共承担各类项目合同额近5亿元,在国际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获批授权专利若干。“海洋微藻发酵生产DHA”等一批科技成果与企业合作进行了产业化推广。此外,我所还在平度市建设了占地100亩的中试与产业化示范基地用于高新技术验证、储备与示范;与昌邑市签约共同建设占地130亩的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园区,通过栽培能源植物对当地盐碱地进行生态修复的同时产出高附加值产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中科院、青岛市关于共建研究所二期协议的精神,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加速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培养引进相结合扩充优化人才队伍,提高加大产业化推广力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打造生物、能源、过程三个领域板块的核心竞争力,为服务于蓝色经济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