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hine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时间:June 4, 2014, 6:20 a.m.

http://www.life.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始建于1926年,前身为生物系。多位学术大师曾云集

       这里,辛勤开拓,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知名的生物学家。在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部及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的院士中,有40余位曾在清华大学学习或工作过。1952年全国院系大调整后,清华大学生物系并入其他院校,生命科学在清华园曾一度处于空白状态。历经32年的沉寂,清华大学于1984年恢复生物系,并更名为生物科学与技术系。著名神经生物学家蒲慕明教授受聘为第一任系主任,赵南明教授任常务副系主任。经过全体师生员工三十年的不懈努力,清华大学生物系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具特色和最有影响力的生命科学研究和教学基地之一。2009年,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正式成立,简称生命学院,从而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生命科学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生命学院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是首批“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及“海洋生物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生物物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是具有较大优势的国家重点学科。2012年,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高校博士学科点的评估中,本学科点位列“生物学”一级学科第一名。


       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化与发展,我院加快以tenure track系列人员为主体的师资队伍规模和整体学术水平向国际一流大学迈进的步伐。目前,我院共有专职教师78人,其中tenure track系列人员59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千人计划”6人,“青年千人计划”1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长江特聘教授1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5人、重大计划首席科学家8人和清华大学百人教授9人。新的人事制度促进和保证了整个学科的活力与竞争力,并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才俊的加盟。


       优秀的师资队伍带动了科研水平的快速提升,产生出了一批在世界范围内颇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受到了广泛关注。2008年以来,生命学院以第一作者单位在国际顶尖杂志 (CNS)上发表论文26篇,其中,2013年发表5篇。


       在科研工作硕果累累的同时,学院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创建优良的育人环境,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在读优秀学生和杰出校友脱颖而出。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科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将始终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己任,以培养世界级的科学家和产出世界级的研究成果为目标。我们将积极与国内外同行、其他专业的同事开展合作,促进多学科交叉,力争取得一些在科学史上有重要意义的学术突破,同时成为中国青年科学家培养的基地和本科生、研究生教学改革的中心,逐步发展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生命科学中心之一,并借助自身的影响力,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生命科学交流和合作中心,为中国生物学家融入国际大舞台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真诚地欢迎国内外优秀学者的加盟,欢迎国内外的有志学子报考清华!


清华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院长:施一公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