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hine

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 时间:June 4, 2014, 6:34 a.m.

http://www.mbtech.sdu.edu.cn/


山东大学微生物学科历史悠久,基础良好,获我国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198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同年经国家批准,由世界银行贷款120万美元,国内配套362万人民币投资建设,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995年11月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命名为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始运行和对外开放。2001、2006、2011年先后三次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评估,成绩良好。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教授,实验室主任为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友明教授。

    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被誉为21世纪科学技术发展的主流。微生物技术作为其中的主要分支,是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先导,在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粮食危机、生态破坏等严峻挑战方面,微生物技术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微生物技术国家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微生物资源及其应用基础研究,主要包括微生物资源的搜集、整理、系统鉴定及利用系统生物学的理论和方法,全面深入地研究微生物在生态环境中的作用、代谢调控机制、以及群落形成行为等,为微生物菌株的分子生物技术改造提供理论基础;2、资源开发及转化微生物技术,主要包括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特别是木质纤维素资源的微生物转化和利用技术、环境的微生物降解及及其转化、难开采矿产资源及海洋微生物资源的开发等;3、微生物及其酶的分子生物学和代谢工程改造,主要是通过对微生物和酶的分子生物学及代谢工程改造来生产具有重要意义的生物基化学品、生物技术食品和生物技术药物等。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大量国家级科研课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近30项,同时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取得了许多进展,推动了我国微生物技术研究工作的发展,成为国内微生物技术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基地。

    实验室目前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能够承担国家大型科研项目的中青年学术骨干队伍。现有教授37人(含博导31人),副教授22人,研究人员全都具有博士学位,12人具海外博士学位,60%以上具有一年以上的海外工作经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长江学者”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4人,8人进入教育部新(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被评为教育部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并评为山东省拔尖人才。实验室利用微生物学“泰山学者”岗位,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岗位和实验室设立的引进人才科研启动基金,积极引进急需的青年杰出人才,取得良好效果。实验室将始终围绕国家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保持研究队伍的活力。立足创新的基础研究,加快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争取在科研方面实现重大的突破。



上一篇:
下一篇: